预排演节目、预录制视频请添加字幕

昨天参加了公司年度的圣诞晚会,由于今年有超过2万人的同事及家属现场观看,晚会场地选在了宝安体育中心体育场,场馆太大,“看不见、听不清”是不可避免的。“看不见”通常是增设额外的屏幕同步显示演出来解决,像我这种在一楼看台舞台侧面的同学就只有看屏幕的份了。

腾讯2012年圣诞晚会 腾讯2012年圣诞晚会腾讯2012年圣诞晚会

听不清

大家普遍反应台词听不清、有回音,根本无法理解剧情,只能去瞎猜,如果不是有大奖的诱惑,相信很多人都会中途退场。演职人员的苦心编排无法准确的传递给观众,真的感到很可惜。反思一下,我们的节目是事先排练了多次,剧中的对白也是事先录制好的,如果能够在视频中添加了字幕,势必对观众理解剧情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这种大场馆、声音嘈杂的环境中。

听不懂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受地域、文化背景的限制,我们时常遇到听不懂的状况。国粹京剧以及其他地方传统戏曲节目是咱们的文化瑰宝,如果没有字幕的说明,年轻人中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其中意思,更谈不上去欣赏。我所住社区经常有演出活动,下图是戏曲《天仙配》表演,可赞的是在表演嘉宾演出的过程中,有一个简易的字幕牌显示字幕。

戏曲天仙配表演,有同步字幕显示

另外,现在的一些歌手的发音方式让人着实听不懂,下面的截图是吴青峰和张韶涵在快乐大本营上的游戏,猜歌词,你能猜出这句话的原意吗?

海涛的答案快乐大本营才吴青峰歌词快乐大本营才吴青峰歌词正确答案:残留的夜蹄在稀薄中消失尽

所以吴青峰的演唱会是配有字幕的。你是不是想起了周董的《骑李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